2014年5月13日

外遊首日易曬傷

炎夏將至,不想皮膚受紫外線侵襲,增加皮膚癌風險,防曬工夫不可缺少。除了到海灘暢泳或行山等戶外活動要塗上太陽油外,外遊也要謹記做足防曬。皮膚科醫生指出,每逢夏天及長假期接獲的外遊曬傷求診個案特別多,患者不乏是長時間戶外活動,忽略防曬之餘,旅程第一天已曬傷。
記者:梁麗兒
皮膚科專科醫生侯鈞翔指,每到夏季,每月平均接獲20至30宗市民外遊曬傷求診個案,年輕人較多,主要曬傷面部、手臂或背部等外露部位,「多數係去東南亞旅行,享受陽光與海灘時出事,通常一落機,見到海灘就跳落水,旅行第一日已曬黑。第二日先記得用太陽油,夜晚發現皮膚滾燙、灼熱,甚至有腫痛嘅曬傷症狀,如果之後再去曬就更傷」。

滑雪及歐遊要防曬

不少人誤解「落水」才要使用太陽油,他指出,凡進行戶外活動,如打網球、行山等,都會長時間接觸紫外線,都要做足防曬,以免曬傷皮膚。除了水上活動外,滑雪也會曬傷皮膚,因高山的雪面有反射陽光作用,曾接獲滑雪後曬傷手及面的求診個案。
英國癌症研究組織最近公佈,英國人患上最嚴重皮膚癌「黑色素瘤」的個案,增至每年超過1.3萬宗,40年來激增逾6倍,導致每年2,000人死亡,專家相信與經常旅遊又忽略防曬有關。
侯鈞翔指出,歐洲如意大利、希臘均屬於紫外線高企的地方,旅遊時不使用防曬,容易損害皮膚。澳洲因上空臭氧層「穿窿」,紫外線帶來的傷害更高、更直接,旅遊當地也要謹記做好防曬。
市民選用防曬產品時,要留意「SPF」及「PA」兩個數值。SPF主要用作抵禦紫外線B(UVB),若使用SPF30防曬產品,皮膚受保護時間為指數乘10倍,即300分鐘保護,同時可阻擋97%紫外線B。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應志浩則指出,SPF如超過100,摻入化合物或越多,增加皮膚敏感風險,一般使用SPF30已足夠。
PA用作抵擋紫外線A(UVA),國際上無標準定義,由「PA+」至「PA+++++」。通常越多「+」越好,醫學界建議最少使用「PA++」或以上。
由於游水或戶外活動排汗後,會令防曬成份流失,市民應定時補塗防曬產品,至少每兩小時補一次。如游水,由頭部到腳應合共使用30毫升份量,才有足夠保護。

使用防曬產品貼士

1.選用SPF15至30度、PA++或以上的防曬產品
2.如到海灘游泳,應用30毫升太陽油,由頭塗到腳
3.出外前半小時塗防曬,有助與皮膚融合
4.戶外活動如經常出汗,需半小時至一小時補塗一次
5.游泳後每次上水,宜即時補塗太陽油

如何預防皮膚癌

1.避免在早上10時至下午4時,陽光猛烈時在戶外暴曬
2.留意天文台的紫外線指數,避免在指數高的日子在戶外暴曬
3.戴闊邊帽、穿長袖衫、使用傘子、太陽眼鏡及太陽油,阻擋紫外線
4.陽光猛烈時,留在有遮蔭的地方
5.定期檢查皮膚,觀察痣的大小、形狀及顏色有否突然改變
資料來源: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應志浩、皮膚科專科醫生侯鈞翔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